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仝殿民课题组关于量子相干性的研究成果在PRL发表

发布日期:2018-04-25   点击量:

物理学院仝殿民教授课题组完成的关于量子相干性的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物理学顶尖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 Rev. Lett. 120 (2018) 170501, DOI10.1103/PhysRevLett.120.170501),该论文首次提出了基于有限信息估算未知量子态相干度的方法。这一工作由三位博士生张大剑、刘崇龙、于晓东和导师仝殿民教授合作完成。研究工作得到了学校学科发展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项目的支持。


量子相干性是量子物理区别于经典物理最本质的特征之一,是完成各类量子信息处理任务的重要资源,被广泛应用于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的多个分支学科。关于量子相干性的研究,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获得量子系统的相干度,以确定该系统是否具备完成信息处理任务所需要的相干性资源。由于实际应用中可对量子系统进行的实验测量常常是非常有限的,因此需要根据量子系统的有限测量信息估算量子态的相干度,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难题。本文作者解决了这一问题,给出了未知量子态相干度的最优下界理论公式和数值计算方案。


仝殿民教授系我校物理学院82届毕业生,2007年调回母校工作,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量子力学基础理论和量子信息的物理基础研究,作为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已有6篇论文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


相关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pdf/10.1103/PhysRevLett.120.170501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