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郝晓涛课题组在有机半导体新能源物理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8-02-07   点击量:

在新能源领域,有机太阳能电池因为其柔性、廉价、可卷对卷溶液加工等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何获得更高性能的有机光伏器件一直是研究热点,但诸多因素会制约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其中,有机体异质结中材料的垂直相分布是影响有机光伏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体异质结中的给、受体不同的相分布可对电荷传输和电荷复合有很大的影响,进而影响器件性能。如何有效调控体异质结中材料的垂直相分布一直以来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

郝晓涛课题组发现利用常规的富勒烯衍生物材料(PC71BM)可以有效调控高性能非富勒烯体系(PBDB-T:ITIC)的垂直相分布,它可使给、受体垂直分布在体异质结中的理想区域,进而可以有效提升活性层的微纳形貌、载流子迁移率等性质,从而显著提升器件的能量转换效率。此项研究为制备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提供了新思路。

近日,《Nano Energy》(IF=12.343)以“Regulating the vertical phase distribution by fullerene-derivative in high performance ternary organic solar cells”为题发表了我院郝晓涛课题组关于有机太阳能电池物理机制的研究结果(Nano Energy 46 (2018) 81–90)。论文第一作者是我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毕鹏青,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郝晓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2015年以来,郝晓涛课题组在有机光伏异质结的微纳结构和光物理等物理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已有近30篇文章发表在Nano Energy, J Phys Chem Lett, J Mater Chem A , ACS App Mater Inter, Chem Comm, J Phys Chem COrg Electron等期刊上,受到了同行的关注。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和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等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18.01.04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