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谭杨等人在离子束辐照二维纳米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7-08-25   点击量:

近日,《Nanoscale》(影响因子为7.367)发表谭杨等人关于离子辐照二维纳米材料的研究成果(题目:“Tailoring the optical properties of atomically-thin WS2 via ion irradiation”,Nanoscale, 2017, 9, 11027-11034),并被选为期刊的内封面(Inside Front Cover)。论文第一作者是硕士研究生马利男(导师谭杨),通讯作者为谭杨。过渡族金属硫化物(TMDC)二维纳米材料由三层原子构成,上下两层是硫或硒的单排结构,中间是钼或钨等过渡金属原子层。它具有优异的光学性质,被认为是超越石墨烯的新型超平材料。然而,TMDC的带隙较宽,对光的吸收范围局限在可见光波段,在近红外波段的光响应度较低。谭杨等人与国内外相关课题组进行了合作研究,发现使用载能离子辐照二硫化钨(WS2)二维纳米材料,可以在材料内部制作缺陷结构,降低带隙宽度,拓宽光吸收波段至近红外范围;进一步将光波导结构与离子辐照后的WS2结合,实现了近红外波段脉冲波导激光输出。该工作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调控TMDC光学性质,拓宽了TMDC光响应波段,为近红外超快波导激光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是陈峰课题组在离子辐照修饰二维纳米材料方向的又一重要研究进展。

 

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等的支持。


http://pubs.rsc.org/en/journals/journalissues/nr#!issueid=nr009031&type=current&issnprint=2040-3364

  • 附件【111.jpg】已下载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