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自然-通讯》发表我院纳电子中心基于柔性薄膜超高频电子器件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5-07-08   点击量:

近年来柔性薄膜半导体研究发展迅速,使得一些全新概念的电子产品如柔性可弯曲手机和可穿戴电子成为可能,在通信、能源、医疗以及国防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成为了硅晶体管发明以来微电子领域最具突破性的研究热点之一。因为具有独特的可折叠性、透明、低成本以及高效环保的制造工艺,基于无机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的薄膜晶体管目前已经在显示器背驱动电路里替代了硅。然而,受其响应频率的限制,柔性半导体到目前还没有被应用在微波通信领域,严重阻碍了柔性电子的进一步发展。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纳电子中心近期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成功在室温条件下研制出超薄柔性的肖特基二极管,其运行频率高达6.3 GHz,是目前为止速度最高的柔性电子器件,完全可以满足RFID (13.56 MHz),GPS (~1.5 GHz),4G LTE (~3.8 GHz),蓝牙(2.45 GHz) 以及WiFi (2.45 GHz5 GHz)的通信频率,为今后研制柔性大规模集成电路、可穿戴电子设备、微波信号接收和调制、以及可折叠手机的实现解决了一个关键难题。相关论文 “Flexible indium–gallium–zinc–oxide Schottky diode operating beyond 2.45 GHz”于7月3日在线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doi: 10.1038/ncomms8561)。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