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戴瑛教授团队在拓扑磁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05-19   点击量:

近日,戴瑛教授团队在二维体系磁斯格明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d0 Magnetic Skyrmions in Two-Dimensional Lattice”为题在线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 = 19.924) 国际期刊上。论文第一作者为2021级硕士生窦恺莹,马衍东教授和戴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

磁斯格明子是受拓扑保护的自旋花纹,在新一代信息存储器件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关于磁斯格明子的研究大都基于d轨道磁性,它将磁斯格明子的存在限制在温度-磁场 (T-B) 相图里一个很小的区域中。为克服这一挑战,通过理论分析,戴瑛教授团队提出在d0磁性中产生斯格明子的思路。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和蒙特卡罗模拟,该团队在二维晶格Tl2NO2中发现了d0磁斯格明子。由于体系的中心反演破缺和重原子配体贡献的强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在单层Tl2NO2中产生了较大的Dzyaloshinskii-Moriya相互作用。该作用与N原子p轨道电子的Heisenberg交换作用相互竞争,最终实现了外加磁场调控的d0磁斯格明子。与依赖于d轨道电子的磁斯格明子显著不同的是,d0磁斯格明子可以在T-B相图中的较大范围内稳定存在,该稳定性主要归功于d0磁性具有磁矩较小和相对离域的特性。进一步地,该团队证明了在单层Tl2NO2中的d0磁斯格明子具有铁电可控的特性,这一特性主要由于该体系的磁电耦合效应。该团队的发现为磁斯格明子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

上述工作是团队在二维拓扑磁性研究(ACS Nano 2023, 17, 1144Nano Lett. 2023, 23, 312Nano Lett. 2022, 8, 3440Phys. Rev. B 2022, 105, 205427)系列工作方面的新进展。

研究工作得到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计划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fm.20230181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