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郝晓涛教授团队秦伟等人在有机手性晶体磁光效应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19-03-21   点击量:

随着有机半导体功能材料的功能性不断增强,其应用领域也在逐年扩大,并且其新奇的效应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最近,郝晓涛教授团队通过制备有机手性晶体以及手性电荷转移晶体,引入了有机手性晶体螺旋结构诱导的轨道角动量,实现了有机手性体系内自旋的自发极化以及偏振光对自旋极化的调节。相关成果以Organic Chiral Charge Transfer Magnets发表在期刊《ACS Nano》(影响因子13.7)上。论文第一作者为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王忠轩,通讯作者为秦伟,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有机手性晶体、有机共晶除了具有丰富的光学性质之外,自旋自发极化、磁致荧光、磁光耦合效应等一系列新的现象填补了有机晶体在自旋研究方向的空白。近两年来,依托于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有机手性晶体以及共晶内磁光效应的研究,相关工作发表在ACS Nano、Adv. Opt. Mater.、APL等期刊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泰山学者专项经费、齐鲁青年学者基金和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支持。


相关链接: 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full/10.1021/acsnano.9b00988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