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物理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2020年6月)

发布日期:2020-07-01   点击量:

 

为贯彻学校“深入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与规划工作,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会议精神,物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员师生开展“‘强院兴校’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四个一”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制定20206月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双一流”建设要求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121”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学科龙头作用,积极投身强院兴校行动,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总结回顾历史发展成就和经验,梳理剖析当前发展瓶颈和短板,思考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和途径,深刻把握学校和学科新时代历史方位,科学谋划学院“强院兴校”行动方案和“龙山校区物理学科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二、参加对象

全院各师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

  三、活动安排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通过错峰会议、企业微信视频会议、微信群、QQ方式,通过“三会一课”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调研交流活动。党支部人数较少的,可根据需要联合多个党支部一同开展。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1、“‘强院兴校’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规划篇。各师生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吸引带领所在研究所、班级普通师生共同学习、共同交流。支部书记要积极推动配合各研究所所长,准确把握本所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及趋势、学科现状和建设水平;要谋划本所改革创新、完善学科组织模式和建设机制、优化学科空间布局和结构布局等方面,实现提质增效,支撑强院兴校行动。通过大谋划完成各研究所“强所兴院”建设发展行动方案和龙山校区建设发展资源需求规划。

2、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七一”前后,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开展一次专题党课活动,鼓励各师生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制作5分钟、30分钟微党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主题切入,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面向师生员工开展宣讲,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二)学习要求

1、 要深入解放思想,强化改革意识。要加强针对性调研,厘清学科间的内在联系,明确主攻方向和突破重点;要敢于进行学术改革,鼓励学术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建设,鼓励跨所、跨院、跨校研究中心“特区”建设,鼓励PI制改革,大力鼓励青年骨干学者学术前沿和技术的新探索、新路径、新建设。

2、 要发挥党的优势,强化全员意识。要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要压实组织好、落实好活动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活动中调动起全员积极性来,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强所兴院”建设发展行动方案和龙山校区建设发展资源需求规划。

3、强化党员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各师生党支部要广泛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联系服务师生医务员工、有效做好返校复学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4、认真梳理,制作有特色微党课。各师生党支部要及时梳理具有自身特色的“战疫故事汇”“疫情防控中的党建特色案例”“战疫微党课”等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在学院网站上做好宣传,同时积极向学校投稿,营造好激励争先的良好氛围,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为建党99周年献礼。

各党支部于710日前完成主题党日活动。学院鼓励师生支部书记制作5分钟、30分钟微党课,并提供技术和经费支持。党支部712日前将汇总表(附件4)和5分钟、30分钟微党课发至wlydw@sdu.edu.cn进行汇总上报。

 

 

物理学院党委

202071

附件1关于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四个一”活动的通知

附件3预告 | 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七一”专题(第3讲)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