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举办“研学行思”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5-02   点击量:

    

4月28日下午,物理学院成功举办“研学行思”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到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秀峰于知新楼C座量子报告厅作题为“自旋电子学材料、物理和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学院颜世申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参与报告。

 

首先韩秀峰老师简述自旋电子学的发展与应用历程,表示“自旋电子学处在发展的黄金三十年”,而“探索新材料、新物理与新器件是发展自旋电子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接着,韩老师对目前自旋电子学的热门方向进行总结,并对当下自己已经完成的工作和正在研究的方向进行介绍,如新型磁性隧道结及其隧穿磁电阻(TMR)、基于量子阱态的自旋共振隧穿磁电阻(QW-TMR)、磁子阀(MV)和磁子结(MJ)等新奇自旋量子效应研究,以及相关的磁异质结构材料和自旋量子效应及在自旋电子学核心器件方面的代表性应用。最后,韩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研工作。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韩老师对“二维磁性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前景”“自旋电子学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学习和科研”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令人深受启发。最后,在老师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报告会圆满结束。本次报告内容充实有趣,“干”满满,极大拓展了同学们在自旋电子学方面的知识,为今后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韩秀峰,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导。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和2010年获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2007年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国际期刊JMMM副主编、SPIN和Sensors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自旋电子学材料、物理和器件”研究;率先发现或实验观测到7种新奇自旋量子效应。发表SCI学术论文380余篇;获中国发明和国际专利授权100余项;有国际会议邀请报告70余次;主编《自旋电子学导论》、参与撰写《Handbook of Spintronics》等其他4部专著。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