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五光十色”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8-12   点击量:

乡村文化是农村居民的精神之源,也是乡村振兴的价值导向,进一步重塑乡村文化、建设好乡村文化,是推动乡村发展的重要问题。聚焦当前乡村振兴中乡村文化发展现状,物理学院“五光十色”调研团五名代表利用假期时间在驻地开展了线下调研,并于8月初完成了所有的暑期实践活动。

715日至81日,团队成员陆续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岐岭村、河南省新郑市梨河镇黄甫蔡村、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太平镇双龙村、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鼎湖镇板溪村、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小庄村等五个村庄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队员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对当地村民与村干部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对乡村文化发展的态度与看法。综合调研结果来看,近年来各调研村的乡村文化建设都在逐步推进,在守住本村传统的同时,积极开展了送戏下乡、送书下乡、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但其中部分地区存在的模式僵硬、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不容小觑。针对调研中当地村民的反馈和意见,调研团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向五地村委会提出了书面建议,发出了完善乡村文化发展规划、壮大乡村文化人才力量的倡议。

物理学院“五光十色”调研团聚焦乡村文化发展现状,号召更多大学生与社会人士关注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文化建设。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不仅了解了当前我国乡村文化的发展现状,用同学们自己的智慧为乡村文化建设建言献策;而且锻炼了自身的社会交流素养与团队协作素养,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团队成员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