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难阻春风暖 物院育人百花开 ——物理学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聚力防疫育人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2-04-20   点击量:

自3月30日校园启动封控管理起,物理学院全院动员、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共克时艰,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推出了一系列“战疫”背景下的教育、管理、服务举措,凝心聚力共前行,防疫育人两不误。


下沉一线提升防控能力。强化思想引导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深入宿舍,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传达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使防疫思想进宿舍、进头脑。注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发布政府权威部门和学校官方发布的相关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共同营造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浓厚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学习、生活诉求,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学院老师与家长线上交流,准确及时传达学校近期疫情防控措施,互通家校情况,争取学生家长支持,共同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形势,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坚定防疫抗疫信心。


精耕细作增强管理能力。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校园管理要求,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强化在校学生网格化管理,推进落实“学生工作组-楼长-层长-宿舍长-学生”和“学生工作部-学院-班级-宿舍-学生”双链条工作格局,实现工作联动。实施人群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对校内住宿、驻地校外住宿、校外实习实训、联合培养学生等不同类别学生均由专人分别管理,严格落实不同人群防控要求。严格学生请销假和外出审批制度,贯彻落实每日晚点名制度,掌握外出学生流动轨迹,实时更新流动人员台账。组织和督促学生及时有序参加核酸抽检,确保不漏一人,规范线上教学、强化外卖治理、开展安全教育。


校园活动激发青春活力。封校不封心,封闭管理期间,丰富的校园活动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能够更好地纾解疫情给同学们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物理学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小型化、分流限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助力抗疫。百余位同学参与学院Enioy夜跑活动,走进操场,挥洒汗水。封校期间,所有球类运动的院队训练、竞赛均面向全院同学开放,带动更多同学强健体魄。同时,开展线上“一路心语”朋辈辅导、生态环境教育知识竞赛,启动周末观影月、物资漂流以及棋类竞技赛事等文化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户内、户外相交错,团体活动、个人参与相融合等方式,开展有组织的校园活动和比赛,引导学生走出宿舍、放松心情,让学生“动”起来、“乐”起来、“忙”起来。积极响应团委号召,组织105名学生参与学校志愿活动,协助餐厅开展工作,进行盒饭搬运、维护取餐秩序等;同学们在宿舍内积极服从楼长安排,报名参与志愿工作,进行值守、清理垃圾、拖地等工作。


心理疏导点对点发力。学院将关心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作为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以“一路心语”心理辅导站相关工作的推进为抓手,发挥学院心理咨询队伍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守护山大学子全面健康成长方面的作用,发挥朋辈力量在助力大学生积极心态培养方面的作用,努力帮助学生“解其忧、暖其心、励其志”。针对特殊时期同学们的心理变化,学院精准做好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因病就医、心理困惑、考研失利等不同群体学生的“点对点”帮扶工作,及时帮助学生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学生充分感受来自学校、学院的关怀和支持,营造积极心理氛围,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

就业促进工作全员聚力面开展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学院书记院长、分管领导、毕业班辅导员、专业教师全员动员,帮助考研学生点对点提供招录信息、考研调剂信息等,同时将学院二楼教工之家作为考研复试专用场地,全方位做好考研学生的保障工作。建立就业信息共享群,为求职学生提供点对点简历修改、行业选择、往届毕业生联络等的指导工作,每周2-3期整理发布物理学、应用物理学专业等的相关招聘信息,截止目前已累计推送64期。继续拓展学院国外/境外校友资源,为计划申请出国/出境深造学生牵线搭桥,帮助学生缓解疫情影响下的出国留学难题。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物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快速反应,科学应对,以爱育心,执着坚守,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育、管理、服务举措走深走实,全面促进学生的发展与成长。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