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25   点击量:

2022723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类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医学物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第届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的主题为数字化、新形态、高质量。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山东大学及广西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广西中医药大学承办。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80余所国内高校的13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魏斌副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静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青教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刘志成教授和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郁鹏书记分别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和山东大学致辞,欢迎各位老师参会学习交流。

本次会议共设大会邀请报告11个,与会专家学者针对目前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模式和方法创新一流课程和新形态教材建设、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建设、医用技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清华大学王青教授作了高质量地建设课程思政报告,指出高质量的课程思政建设起点高、难度大,是个长期工程,如果质量达不到一定层次,起到的是负和反的效果。他强调要做好课程思政需要教师真正入脑入心、找好专业主导与思政引领的结合点、要深入挖掘专业的内在德性以实现实质性融合。首都医科大学刘志成教授以搞活医用物理的关键是做好医用为题,指出医药类专业学生的物理类专业基础教育应该强调“医用”,强调了应用的关键是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提升学科的影响力。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生物医学中心主任李强教授以“重离子治疗技术”为题,介绍了利用重离子射线束进行放射性治疗的技术特点和优势,以及重离子治疗技术的发展情况。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副院长龙孟秋教授以“未来已来——大学物理立体化教学新形态思考与探索”为题介绍了中南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改革理念、创新教育的方法和思路以及未来的规划;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理念和建设成果。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项林川教授以“大学物理课程建设的一些尝试和思考”为题介绍了他们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实例和体会,以及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经验。沈阳工业大学“翔源学者”白石教授以“先进纳米磁医学检测与治疗技术研发”为题介绍了基于生物功能化超顺磁纳米粒子和超敏弱磁检测与控制技术的先进医用仪器的研发情况,包括均相磁敏免疫诊断技术、磁粒子成像技术、磁流体热疗技术、运动磁医学等。高等教育出版社理科事业部物理分社缪可可社长“数字教材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解释了数字教材的概念,为何要建设以及建设好数字教材的方法,最终达到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委员、西藏大学理学院杨晓荣教授以“医用物理学课程建设与思考”和陆军军医大学的李振声副教授以“医用物理学教学改革实践与思考”为题,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开展医用物理学课程教学以及教学改革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解决方法以及教学改革的成果。温州医科大学的邵和鸿副教授以“新高考背景下医用物理学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题介绍了他们如何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来应对新高考改革对医学院校物理教学的影响。最后,医药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刘建强教授总体介绍了医药类工作委员会近几年的工作情况,包括研讨会的历史、医药类工作委员会的情况、本届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重点四个方面介绍了包括委员发展、调查研究、医药类基本要求修订出版医药类专项课题以及相关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

本次会议上通过交流研讨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手段,物理前沿科技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不仅开阔教师视野、更对提高教学水平等方面有着很好的效果。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国内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创新型医药人才的培养、各高校教学水平及教学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推动了国内医学物理专业教育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为今后我国医药类专业物理教学改革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