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召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汇报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5-01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落实《关于做好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管理》的通知要求,物理学院于4月28日下午组织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汇报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主要包含两个部分:2022年获批的5个教改项目中期检查;2021年7个教改项目结题验收。院长助理马衍东老师主持会议,教改项目负责人参会汇报交流。

首先,2022年教改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未来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结题题验收汇报阶段,刘凤芹老师的《医学物理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将已有的慕课资源进行丰富更新,通过spoc、雨课堂等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学习强国》等进行课程推广。依托此项目,《医学物理学》入选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尹笋老师对《数学物理方法》这门理论性强、需要繁杂的理论推导和逻辑思维转换的课程,通过增加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利用不同手段激发学生兴趣,使其成为学生爱学的课程进行了分享。彭勇刚老师基于本科生课程《量子力学(2)》,将课程的讲授内容定位于本科与研究生的衔接课程,从不同角度对量子力学的基础知识以及量子力学中的新奇现象进行介绍,旨在帮助学生尽快进入科学研究状态。王磊老师改革《电磁学》课程教学模式,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将课程内容与后续课程衔接,完善了学生学习评价体系。李伟峰老师建立了基于VR的计算物理教学课程体系用于开展教学与实践工作,便于学生远程学习,实现实验结果可视化。谭婧老师的《新时期教服协同模式保障强基物理培养质量体系的研究》汇报了基于教务管理工作如何与任课教师、学工队伍联动,协同助力物理学科本科人才培养,进而不断推动学院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宋洪晓老师的《基于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招生拓展新形式研究》将已有的优质教学资源服务于高中教学,提高山东大学在高中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对招生拓展工作起到良好的效果。


会后,老师们围绕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性考核、教材建设等进行了交流。本次交流会的开展对探索教学改革思路、提升教学研究水平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下一步,物理学院将推动2023年度教改项目申报工作,以立项促教改、以教改促创新,助力创办一流本科教育。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