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组织学生观看“面向2035年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薛其坤院士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6-14   点击量:

  2020年6月11日上午,物理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山东大学组织的“面向2035年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报告会,报告人为现任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

  薛其坤院士曾就读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后在清华任教时,其课题组成功验证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抛去“天才”与“幸运”的光环,薛其坤院士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其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及独到精准的战略眼光密不可分。优秀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教育资源,其成长求学经历是在校学生最信服的榜样。我院组织学生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积极参加报告会,瞻仰教授风采,感受大师风华。

  在这场报告中,薛其坤院士指出:“越基础的,也是越尖端的,也是越具有颠覆性和引领性的。”相信这句话在每个物理人心中都会引起共鸣。“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重大的科学突破无一不来自于对基础知识深入的理解和把握。物理学院19级硕士生马帮争表示:“今天有幸听了薛其坤院士的报告,受益匪浅。对院士的第一印象就是感受到了他那山东人的实在劲儿,虽然身处中科院院士和清华大学副校长,但是说话却很朴实,给人很亲切的感觉。人们每当谈起他的成功,总是说他那当时考研三次才成功的事。但是,我认为他的成功,其实是在日本读博那段时间奠定的基础。实验室的辛苦曾让这位年轻的学子无数次想放弃,但坚持下来后,也终于造就了他。或许他不是’天才’,而仅仅是比任何人都努力,比任何人都渴望实现那个任何人都曾有过的朦朦胧胧的初心啊。”

  随后,薛其坤院士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以及学科规划、培养理念的重要性。我院19级硕士生李鑫颖表示:“现在正处于第二次量子革命的伊始,作为第五次技术革命对社会和经济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谷歌的里程碑式的实验揭示出量子计算机是未来量子信息技术的核心,这涉及了很多基础学科,那么对于研究生教育应该怎么做,有了很大的挑战。而富有活力的年轻人是主力,因此设立了强基计划。要在夯实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跨学科,交叉型人才培养。”

  “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人才”一直是我校我院坚持的教育理念,听完薛其坤院士的报告会,2019级本科生张昊智由衷感喟道:“薛其坤院士的报告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科学的道路必定充满荆棘,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此后的学术科研生涯中,我们应该向其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坚持,脚踏实地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千万人吾往矣,教育从来不仅仅是知识的传输,更是信念与理想的培育,态度与品格的树立。

  报告会进行到最后,薛其坤院士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答,同时就创新性课题的提出与研究提供了一些宝贵的意见。他谈道:“课题的提出与研究与融洽的师生关系和导师的积极引导密不可分。老师在传授学生相关知识时,可以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国内外的研究背景与相关课题的研究现状,去启发和拓展学生的思路,同时也可以更加生动形象的传授知识,帮助学生。“山东大学校长王琪珑对此回应道:“薛其坤院士对于高校学术建设的意见是高屋建瓴又实实在在的,使山大获益良多。实际上,薛其坤院士对于物理学科发展精准而独到的理解更让在座的每一个人茅塞顿开,让我们对未来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规划。作为物理人,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生在了一个最美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对一流人才的需求从来没有如此急切过!希望我们都有脚踏实地的品格和百折不挠的勇气,能够积极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优秀校友的思想理念、成长历程,对在校学生的教育具有时代性与针对性。薛其坤院士对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的学子,不仅是科学研究领域尊敬的学术大牛,同时,亦是最亲近、最佩服的学长。通过此次报告会,大家不仅对薛其坤院士的学术研究成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同时,对其求学经历更是感触良多。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从优秀校友身上汲取鲜活养分,树立百折不挠、追求极致的优秀品格,才能真正以自身实际行动做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谋富强”,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山大物理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