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8-13   点击量:

2020年8月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类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医学物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的主题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山东大学共同主办,喀什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理科事业部物理分社协办。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近百所国内高校的200余名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和网络直播参加了本次大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魏斌副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青教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前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刘志成教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陈峰院长分别代表教育部大学物理教指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山东大学致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本次会议共设大会报告5个。与会专家学者就教指委的工作安排、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的发展趋势、教学方法的改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大会报告精彩纷呈,西安交通大学王小力教授以“坚持“立德树人”宗旨--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为题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要求、目标内涵和建设任务,进一步给出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介绍了以学习产出导向的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北京中医药大学侯俊玲教授介绍了如何以物理学理论为指导的中药研究,复旦大学苏卫锋副教授介绍了医学物理实验教学内容设计。相关报告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许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与会代表们深受启发,在开阔视野、提高教学水平等方面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最后,大学物理教指委医药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刘建强教授对医药类工作委员会一年来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计划及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介绍。会议同时设立三个分会场,共12个分会场报告,分别从医药类子课题教研项目、医药类物理课程在线教学、医药类物理课程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研讨进行充分的交流研讨。会议同期召开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医学物理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研讨和确定今后的重点工作内容及任务。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国内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改革及研究、创新型医药人才的培养、各高校教学水平及教学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为今后我国医药类专业物理教学改革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