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博士研究生在第21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上获优秀青年报告奖

发布日期:2020-11-04   点击量:

由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化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的“第21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由中国光学会光谱专业委员会和安特百科(北京)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年光谱年会” 于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我院孙振东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马丽莎同学获得“优秀青年报告奖”。本届大会共颁布两个奖项,十人获优秀青年报告奖,二十人获优秀墙报奖。


这次大会虽然因为疫情延期,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参会积极性。大会参会人数600余人,是历届参会人数、人才、院士最多的一次,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320余篇。这次大会是我国光谱科学工作者的又一次盛会,全力展示了我国在光谱及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增进了广大光谱科学工作者及其支持光谱事业人们间的交流与合作。会议安排了大会报告、主旨报告,分会邀请报告、口头报告、青年论坛报告、和墙报展,其中青年论坛报告是专门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交流平台,并设立了“优秀青年报告奖”等以表彰那些研究成果水平高、能突出研究内容要点、条理清晰的报告。马丽莎同学于11月1日下午进行了题目为 “静电场中正-仲甲醇分子的核自旋转换” 的口头报告,并获评优秀青年报告奖,是山东大学唯一一位获奖者。这也是课题组继第十九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2016年光谱年会上获得“优秀墙报奖”后再次获奖。马丽莎同学是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在读博士生,现在主要从事多原子分子的原子核自旋磁矩相关的核自旋变体的相互作用及相互转换方面的研究。


“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化学会联合主办。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分子光谱界高层次交流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1979年11月26日,第一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在桂林召开,至今已历时41年。40多年来,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关怀和一代代年轻学者的努力下,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已经成功举办20届。本届会议在分子光谱理论研究,红外光谱、拉曼光谱、荧光光谱、磷光光谱、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化学发光、光谱新技术等相关领域安排了多种形式报告,促进了我国光谱事业的发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