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进心灵,规划未来——物理学院举办心理健康及生涯规划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11   点击量:

  为引导学生心理状况健康发展、合理规划大学生活,近日,物理学院针对各年级本科生面临的不同问题,举办了心理健康及生涯规划系列讲座。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辛莹、团委书记曹晓习、辅导员葛鹏飞担任主讲,分别以“我的未来在哪里教练你的生涯”、“认识你自己及未来两年”以及“走进心灵”为主题对学生进行指导。

“今天的一切都是在为将来做准备。”20级本科生正处于大学生活初期阶段,对生涯规划还十分陌生,引导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和正确的就业观,则成为20级生涯规划讲座的主要目标。辛莹以物理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为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大家,由此引出生涯规划的主题。随后辛莹围绕“大学应该怎么过 ”、“未来目标的目标在哪里”、“如何自我定位”、“怎样做出选择”四个问题展开阐述,带领大家运用“生活方式”、“榜样”、“反向转换”等方法对自己的目标规划进行深入思考,并引导大家探索自己“喜欢做的”、“擅长做的”和“可以用来谋生的”,定位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最后,通过“决策权”、“时间”、“观点”、“目标”决策四步法引导大家做出正确选择课程接近尾声,结合前期同学们书写的“致未来的一封信”,辛莹对同学们的理想和目标表示肯定,希望大家都能倾尽全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拥抱理想生活。

“认识你自己及未来两年。”针对部分大三学生存在的自我认识不清晰、未来规划不明确、学业及心理压力大等问题,曹晓习以大学生发展中的心理健康为重点进行专题指导。首先,曹晓习就大学生进行自我认识的意义、方法等进行讲解,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合理定位。接着,曹晓习详细分析了大三学生拥有的资源、当前需要把握的机遇以及面临的选择,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尽快确定合理的未来规划。最后,就大学生发展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曹晓习分享了建设积极心态的方法和排解压力的方式,鼓励学生正视心理健康问题,正确应对压力与挫折,保持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

“兴趣是生涯规划的重要内因。”葛鹏飞从基础理论、探索自我、探索外部世界三个部分讲解了生涯规划的理论与实践。首先,葛鹏飞展示了毕业生期望就业的企业性质、招聘企业规模与毕业生期望的对比、企业偏好的毕业生专业以及企业看重的人才素质等具体数据,从而引出“人才特质+职业信息=理想工作”、“个人期待+现实条件=理性选择”,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接着,葛鹏飞讲解了“Life-career rainbow”,阐明人生职业规划的长度、广度、宽度以及适应、决策、学习、行动的重要性。随后,葛鹏飞通过“画圈游戏”、《职业倾向自我探索量表SDS》及霍兰德职业兴趣论引导同学们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带领大家进行职业兴趣评估。最后,葛鹏飞总结兴趣与生涯发展的关系,鼓励同学们从兴趣出发合理规划职业生涯。

物理学院心理健康及生涯规划系列讲座针对各年级学生面临的相关问题,运用科学有效的测试和教育方法予以分析指导,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明晰大学目标,进行自我定位及心理调适,从而以更加积极有效的行动实现个人成长与发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