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成功举办生物物理与软物质前沿论坛

发布日期:2020-12-22   点击量:

12月18-20日,由物理学院交叉学科研究所主办,山东省生物物理学会协办的“生物物理与软物质前沿论坛(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Biophysics and Soft Matter Frontiers)”,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组成,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来自美国、新加坡、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围绕生物物理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生物医学应用和未来发展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报告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赵明文教授,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王吉华主任分别致辞。赵明文教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本论坛能够为物理交叉学科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他还表示,山东大学一直非常重视交叉科学的研究,物理学院于2018年正式成立交叉科学研究所,研究工作以凝聚态物理为核心,注重与生命、医学和能源等领域的交叉。王吉华教授表示,山东省生物物理在过去的二十几年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且受到省科技厅的高度重视,是引领基础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并预祝会议顺利召开。

论坛包括线上与线下两部分。线上专家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严洁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慕宇光教授,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Lim Ci Ji博士,新加坡科学院(A*STAR)张刚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代亮博士,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游慧娟教授等。与会专家在张力传递分子链的机械稳定性、人类CST与端粒DNA结合的十聚体结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G-四链体的机械稳定性及折叠与展开动力学、二维材料的热传导、DNA扭结和蛋白质扭结的统计物理、免疫治疗模型等领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在线下报告环节,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医学中心-宋晨研究员就机械敏感离子通道蛋白的门控机制进行了详细讲解,厦门大学物理学院陈虎教授介绍利用磁镊揭示GB1蛋白转移路径的自由能形貌图的最新研究进展;国家优青获得者苏州大学医学部杨凯教授分享了生物纳米材料用于癌症放射治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复旦大学的陈忠文研究员针对活细胞中膜信号的单分子成像的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师范大学的李辉教授就活细胞内的生物大分子动力学的研究成果做了深入浅出的解释;浙江大学的修鹏副教授讲解了如何针对生物大分子的模拟采样过程进行加速的解决方案;物理学院李永强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物理学院,介绍了在纳米抗菌界面构建和替抗药物设计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此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外生物物理与软物质的最新研究成果,加深了物理学院师生们对生物物理前沿交叉学科的了解与认识。通过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强化了山东大学同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对于物理学院交叉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撰稿:方冰、张书文、蔺书静

摄影:李敏、孙国超、雷慧霞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