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时讯 > 正文

一往无前,不负韶华——尉益宁

发布日期:2018-10-26   点击量:


又是秋意正浓时,校园里梧桐树叶片片落下,铺满了整条林荫小道,小树林中信步,图书馆内开卷,处处充满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实验室内埋头实验、专心研究的身影随处可见,那是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别样的景致。踏过阡陌纵横,回首青春年少,物理学院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与进步,而我们在此收获的,也都会装进人生的行囊,化作我们前进的力量。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遇到的每个人,经历的每件事,都会让我们有所收获。为了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加深同学们的情感,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推出“菁菁物理,研途相伴 — 走进身边的你”系列人物专访,专访的主人公可能就是你,让我们走近彼此、了解彼此、感受彼此的风采,一起见证每个人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的不解之缘,将这份人生的美丽延续下去。来吧,听听我们的故事:对大学生活的感悟、对科研兴趣的探讨、对未来发展的畅想与规划、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总会有一些片断戳中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也总会有些话语给予我们拼搏的勇气。

我们幸识在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相伴的岁月或三年,或五载,但每位研究生与学院的缘分远不止于此,我们永远是物理学院大家庭的一员,也为自己是山大物理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也将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菁菁物理,研途相伴,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让我们一起走近本期的第三位主人公:尉益宁。

尉益宁,2012年考入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专业,2016年继续在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专业课成绩优秀,为之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奠定了坚实基础。研究生期间,在戴瑛老师指导下学习第一性原理计算,熟练运用专业计算软件与建模工具,主攻二维材料设计、光催化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并以第一作者在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发表学术论文一篇。获得山东大学2017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稳重内敛,温雅平和

“我不是一个话特别多的人,但做事情还算踏实,会认真对待所有的人和事情。”尉益宁如是说,“生活态度就是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享受生活。”

认识尉益宁的老师和同学们称赞他为人稳重谦逊,做事积极认真,谈吐温雅平和,而又不失幽默。在与尉益宁师哥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深有同感。

物理之趣,山大之情

山东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吸引着莘莘学子投入她的怀抱。

“我一直希望能进入山东大学。因为我喜欢物理,山东大学物理学科实力很强,所以在分数符合的前提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山大物理专业。”家在山东临沂的尉益宁,凭借优秀的成绩进入了山东大学。“之后选择继续在山大读研,一方面是因为山大学术氛围浓厚,自己也习惯了山大的生活。经过四年本科,山大的一草一木,像自己家一样熟悉,这段时光是我一生最美好的经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山大师资力量雄厚,而且我对山大的老师更熟悉一些。大四在一门必修课上,了解到了戴瑛老师的课题组,然后确定了自己选择导师的目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性格温和内敛的尉益宁同时也是一个内心坚定、目标明确的人。

“研究生生涯伊始,正好我们课题组组织全国学术交流会议,我对当时浓厚的学术氛围印象深刻。进入课题组后,我们在戴老师指导下,各自确定了自己喜欢的方向。”

“研究生期间的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但因为是自己喜欢的方向,所以乐在其中,并不不觉得多么枯燥辛苦,一切努力也更有意义。”

“闲暇之余,我喜欢听音乐和看电影,还会同师兄师弟们一起打球。”虽然性格温和内敛,却喜欢听摇滚音乐。“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我们看到了尉益宁师哥内心也有摇滚热情的一面。

春去秋来,本科四年如白驹过隙,而今三年转瞬即逝。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尉益宁师哥表示希望找一份合适的工作。

优秀没有唯一的评判标准,每个人都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无论科研还是工作,都兼具机遇与挑战。“只要还有明天,今天就永远是起跑线。”

“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些什么?”

“本科期间多方面发展的同时,不要忽视了学习,打算读研的同学更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要多与老师交流,全面了解有助于我们选适合自己的导师和感兴趣的方向。”

“有没有想感谢的人?”

“要感谢这些年来山大对我的培养,感谢本科期间的辅导员的帮助,感谢研究生期间导师的指导。”

采访:房晓旭、赵越

编辑:房晓旭、王成磊

图文设计:栗振洋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