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时讯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47期(总65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8-11-22   点击量:

11月22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47期(总65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如期举办。物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赵培茈为此次论坛主讲人,物理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许国富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物理学院2017级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晨曦主持此次论坛。

赵培茈博士作了题为《非绝热和乐量子计算》的报告。他从研究背景、非绝热和乐量子计算方面的研究工作、科研过程中的启示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赵培茈博士首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量子计算所面临的挑战、几何量子计算的研究进展和非绝热和乐量子计算。其次,对于科研方面的工作,他以建立DFSs上的非绝热非传统几何量子计算和一步实现的任意非绝热和乐门以构建抗噪声的非绝热和乐量子计算,基于里德堡原子和里德堡超原子的非绝热和乐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为示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他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启示:即科学研究要着眼于重要的科学问题,并且要培养一些习惯,如勤奋诚实、学思并进、合作讨论,在这个科研过程中建立批判与信任的辩证关系,启发在场的同学要有问题意识,遇到问题要灵活运用自己所能够使用的资源去解决问题。

在场的同学也提出了一些关于自身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对于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的困惑,并和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互动,都感觉赵博士扎实的理论功底,对待科研勤奋执着的精神十分值得大家去学习,激励着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大踏步迈进。

点评嘉宾许国富老师针对赵培茈博士的报告给出了专业的评价,从生活和科研两个方面进一步介绍了主讲人及其课题研究,并强调了勤奋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

最后主持人王晨曦对此次报告作了简要总结。本次论坛体现了纯物理理论研究的主旋律,彰显了主讲人深厚的理论推导功底,严谨的科研作风,勤奋的学习精神,点评独到,鞭辟入里,同学们普遍表示通过参与此次论坛学到了很多的知识,解答了内心的一些疑惑,也确立了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赵培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2016级博士生,从事非绝热和乐量子计算研究。发表第一作者论文4篇。2016-2017年, 提出了无退相干子空间中的非绝热非传统几何量子计算【PRA 94, 062327(2016)】和基于一步实现任意单比特门的非绝热和乐量子计算【PRA 95, 062310 (2017)】,这些方案旨在克服量子系统的控制误差和退相干问题——这是实现量子计算所面临的主要挑战。2017-2018年,提出基于里德堡原子以及里德堡原子系综的非绝热和乐量子计算【PRA 96, 052316 (2017),PRA 98, 032313 (2018)】,这些方案不仅具有里德堡原子在物理实现中的优势和允许介观尺度下的量子操控,又能使量子门对操控误差具有鲁棒性。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