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时讯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42期(总第819期)稷下风讲坛

发布日期:2019-04-29   点击量:

物理学院承办第42期(总第819期)稷下风讲坛

 

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栗振洋 图/张玉莹

 

 2019426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42(总第819)“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物理学院离子束报告厅举行。李志远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微纳尺度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物理、技术和应用”。本次讲坛由物理学院院长陈峰教授主持。物理学院、晶体材料研究所、微电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李志远首先介绍了当代光学前沿若干重大问题,简单介绍了光子集成技术、光和物质相互作用增强及利用,光子本性的探索等问题,其中着重说明大规模光子集成、高效率能量转换、单分子水平灵敏探测和传感、纳米及原子尺度纤维成像为当前光学乃至自然科学的若干重大前沿问题。之后,他又介绍了光的物理特性,激光器构造和技术,并且做出了展望,指出:光学过去、现在和将来一直造福人类社会,在新的时代将古老的光学技术与现代化的纳米科技结合,有望提供解决众多重大科学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机会与挑战共存!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自己在科学研究中的疑惑纷纷发言,李志远逐一释疑解惑,大家受益匪浅。本次报告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大家风范,同时也为大家进行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李志远,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副院长。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9年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度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2014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62017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04-2016年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现任EPL Co-Editor, 以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和《光学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光子学、光子晶体、表面等离激元光学、非线性光学、激光技术、光镊技术、量子光学和量子物理中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已发表物理、化学、材料学领域SCI论文400余篇,论文有广泛的学术影响,被SCI引用20,000余次。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