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合作与交流动态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慕宇光教授访问物理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3   点击量:

12月20日,受李伟峰教授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慕宇光教授访问物理学院并作题为“Dynamics changes of CRISPR-Cas9 system induced by high fidelity mutations”的报告。报告由李伟峰教授主持。

报告中,慕宇光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与报告有关的生物背景。接着详细说明了CRISPR-Cas9蛋白切割DNA序列的原理以及Cas9蛋白存在的mismatch缺点,针对这个缺点研究了Cas9突变体,发现Cas9突变体与Cas9相比较,虽然取得了改善了mismatch,但切割效率变得相对较低。最后重点介绍了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对Cas9和Cas9突变体的动力学进行研究,发现在突变体Cas9中,两个催化域之间的通信减弱且由突变引起的构象的轻微开放,可能降低精确切割效率。

报告结束后,慕宇光教授对师生提问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且对于一些问题还进行了适当的拓展,师生们都收获颇丰。物理学院、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多名教师和二十余名博士、硕士生参加报告。

慕宇光,南洋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7年在山东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99年获洪堡奖学金赴德国留学,2003年获新加坡李光耀基金赴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工作至今。慕教授的研究领域为生物物理,主要从事蛋白质、DNA/RNA折叠的分子动力学研究以及动力学模拟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的发展, 是这些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JACS等国际著名的刊物上。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