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界面超导研究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1-05-14   点击量:


报告题目:界面超导研究与思考

报告人:王立莉 副研究员,清华大学 物理系

时间:2021517 下午 16:00-17:30

报告地点:知新楼C7楼量子报告厅

邀请人:陈延学  教授

报告摘要

高温超导材料具有由超导层和电荷库层堆垛形成的三明治结构,超导特性的产生源于由电荷库层转移到超导层的载流子形成库珀对。受此启发,我们开展了界面超导的实验探索研究,通过分子束外延技术(MBE)制备类似于高温超导材料中的超导/氧化物异质结构,探索界面诱导/增强超导特性。在外延于SrTiO3衬底的单层FeSe薄膜上观测到20 meV左右的超导能隙,相比体相FeSe超导能隙值2.2 meV提高了近一个量级。为高温超导机理研究开拓了新平台和新视角,为探索新超导材料指明了新方向。本报告中,我将介绍界面超导研究的实验进展以及我们的思考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

2006 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师从薛其坤院士。2006-2008 年在美国莱斯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2009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3 年至今在清华物理系任副研究员。研究方向是是低维量子材料的分子束外延制备和低温强磁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征,近几年聚焦于界面超导体系探索和界面效应研究,在超导和拓扑绝缘体薄膜的可控生长、电子结构表征和调控方面已发表文章150余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