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有机半导体三重态激发态的有效调控与光电应用

发布日期:2021-06-16   点击量:

报告题目:有机半导体三重态激发态的有效调控与光电应用

报告人:赵强 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时 间:2021618日 下午3:00

地 点:光电所楼309报告厅

邀请人:秦伟 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

近年来,作为有机光电子领域研究的核心内容,有机半导体材料及其光电应用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常规有机半导体大都基于纯有机体系,只能利用单重态激发态,难以有效利用三重态激发态。而金属有机半导体在金属原子的旋轨耦合作用下,突破了这一局限,可同时利用单重态和三重态激发态,具有优异的磷光性质。我们长期从事有机半导体三重态激发态调控及其光电应用的研究。本次报告将详细介绍我们在这一方向取得的研究进展:(1)通过共价键和非共价键方式调控激发态性质,发展高性能磷光材料,并制备高效有机发光二极管;(2)利用磷光发光寿命长的特点,通过时间分辨光学技术,实现了高信噪比生物检测与成像;(3)发现外界刺激可有效调控金属有机半导体的激发态性质,实现光电性能的显著调节,并将其用于信息存储与安全保护。

报告人简介:

赵强,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院长,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有机与柔性电子领域研究。近年来,作为通讯或第一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Review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被NatureNature Asia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Phys.orgScience Daily、英国卫报等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专题报道,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