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反铁磁金属材料中的反常霍尔效应

发布日期:2022-01-04   点击量:

报告题目:反铁磁金属材料中的反常霍尔效应

报告人:刘知琪 教授 海外高层次人才、优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215日(星期三)下午15:30

报告地点:知新楼C1111会议室

邀请人:颜世申 教授

报告摘要

反铁磁材料内部两种或多种子晶格以一种净磁矩为零的方式排列,因而没有宏观磁矩。长期以来,被认为正比于宏观磁矩的反常霍尔效应,在反铁磁材料中被忽略。近年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发现,非共线反铁磁金属材料中由于强Berry曲率存在,呈现出和铁磁金属相比拟的反常霍尔电导率。此外,在一些共线反铁磁金属材料中,由于特殊晶格对称性,已有理论和我们自己的实验研究表明,也可以出现反常霍尔效应。在此报告中,我将给大家汇报反铁磁金属材料中的反常霍尔效应相关理论和实验工作。

报告人简介

刘知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材料物理系主任,从事磁性功能材料研究。国家基金委磁性功能材料创新研究群体核心学术骨干。获得国家基金委优青项目(2018)及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2016)资助等。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指南编制专家、SCI期刊《Rare Metals》编委&Guest Editor等。获得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2020)。受邀为NatureNat. Electron.40余个学术期刊评审稿件。担任波兰国家科学中心、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项目评审国际专家等。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