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新型拓扑半金属和其界面关联效应

发布日期:2022-05-30   点击量:

报告题目:新型拓扑半金属和其界面关联效应

报告人:孙煜杰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

时间:202261日(星期三) 下午 16:0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496-718-363

邀请人: 王以林教授 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

陈延学教授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摘要

传统朗道相变理论以对称性破缺为基础,将相变与物质结构中对称性的变化联系在一起,从高对称性到低对称性转变过程称为 “对称破缺”; 反之则为“对称恢复”。而近二十年发展的拓扑相变超越了对称性破缺理论,导致出一系列重要的物理现象和概念。拓扑材料有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拓扑表面态。我们实验证实了新型拓扑半金属中奇异的拓扑表面态,提出拓扑表面态可能引起系统的对称性破缺。在随后的研究中,我们证实了该拓扑表面态可以引起系统的对称性自发破缺,从而把拓扑相变和朗道相变联系在了一起。

报告人简介

孙煜杰,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于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研究组获博士学位。2010年到2013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 – 2021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特聘研究员。多年使用分子束外延技术,设计并合成低维量子材料体系,包括高温超导体、界面超导体、强关联体系、组合薄膜库和拓扑绝缘体/半金属等。并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扫描隧道显微镜(STM)、输运等各种手段,研究量子体系的电子结构、物性及其机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