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大自然有奥秘—也谈量子信息物理

发布日期:2023-05-16   点击量:

题目:大自然有奥秘—也谈量子信息物理

报告人:王东升

邀请人:彭勇刚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6日 下午2:30

报告地点:知新楼C1011


摘要:量子信息科学(或量子计算)的奠基人在近年相继获得物理学奖,这标志着这个领域的确立,也对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挑战。我将结合量子信息物理的基础,介绍当前的两大主要挑战:即实现容错性(fault tolerance)和通用性(university),并介绍我的相关工作。实现容错性,即克服退相干的影响,这需要量子纠错码。我们近期依据对称性的原理发展了对称性保护的纠错码。实现通用性,需要能实现任意量子算法的计算模型,例如量子线路模型、测量计算模型等。我们近期建立了量子冯诺依曼架构,其包括量子的计算、通讯、存储和控制单元,这在理论上突破了Nielsen-Chuang的不可能性定理,因而拓展了量子计算系统的架构。最后,我们探讨量子信息的一些基础物理问题。



简历:王东升,现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山东大学,博士毕业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曾在加拿大量子计算研究中心(IQC)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科院的相关人才计划项目。研究方向为量子物理、量子计算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