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朱宗宏:“超越爱因斯坦”之倾听宇宙大爆炸的回声

发布日期:2016-04-25   点击量:

报告题目:

“超越爱因斯坦”之倾听宇宙大爆炸的回声

报告人:

朱宗宏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邀请人:

梁作堂 教授

报告时间:

2015-05-12 14:00

报告地点:

中心校区 理综楼611

报告内容提示:

2014 年3 月17 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他们利用位于南极的望远镜通过观测微波背景辐射偏振首次发现了宇宙大爆炸中暴胀理论预言的原初引力波,相当于人类首次倾听到了宇宙大爆炸10-35 秒产生的回声。这一发现轰动了全世界!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的时空涟漪,也是人类认识宇宙除电磁波以外的另一个全新窗口,上述发现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的引力波探测科学工作者,人们相信引力波天文学的时代为期不远了!

本报告将解读什么是原初引力波、原初引力波真的被发现了吗?报告还将简要介绍各类引力波探测项目的最新进展、展望引力波天文学的前景。

报告人简介:

朱宗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和天文学系,分别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06 年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宇宙暗能量研究》,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 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 年起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主任,2011 年获得科技部 973 课题《宇宙学与暗物质》,2013 年当选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引力透镜、暗物质与暗能量等宇宙学问题;引力波天文学;星系团与活动星系的 X 射线观测研究。

课题组网页:http://202.112.85.102/zhuzh/wordpress/

天文系网页:http://astrowww.bnu.edu.cn/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