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VASP软件的核心:PAW方法与迭代优化算法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量:

人:姜骏  副研究员


人:马衍东  戴瑛  教授


报告时间:1213日(星期五)  下14:30


报告地点: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七楼 物理学院量子报告厅


内容简介:

 作为最高效的第一原理材料计算与模拟软件之一,VASP的最大优势是采用了投影子缀加波(Projector Augmented Wave, PAW)方法,该既保留了赝势(Pseudo-Potential, PP)方法的计算效率,又获得了逼近全势(Full-Potential, FP)方法的计算精度,使得VASP软件具有很强的第一原理计算效能;另一方面,VASP软件中集成的多种迭代优化算法,大大加速了SCFAIMD的计算收敛。PAW方法和优化算法相结合,大大提高了VASP软件计算体系的规模。这里重点介绍:

1. PAW方法的基本思想,特别是G. Kresse改进的PAW方法与超软赝势(US-PP)方法的内在关系

2. VASP的优化算法,从算法的角度考察电荷密度自洽迭代与矩阵对角化迭代的优化基本思想。

近年来,能量密度泛函(energy density functional)在合金和有关材料研究中得到特别的重视,围绕能量密度泛函的计算软件也有意一些发展,这里重点讨论基于PAW方法的有关软件开发的基本情况。


报告人简介:

姜骏,北京市计算中心副研究员,长期从事第一原理计算方法与软件研发工作,对材料电子计算中的LMTO方法、FP-LAPW方法和PAW方法及其算法实现有系统、全面的了解。目前承担国家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通量并发式材料计算算法和软件任务1项。


20016月本科毕业于中国纺织大学( 东华大学)

2001-20081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8-2012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3-2016年,中物院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中心,第一原理赝势软件开发

2016-至今,北京市计算中心,材料计算与模拟软件研发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