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江门实验中的超新星中微子观测

发布日期:2019-12-17   点击量:

报告人:李慧玲 博士


间:20191220日(周五) 1400


点:知新楼C709


邀请人: 吴群


内容简介:

迄今为止,人类唯一一次探测到的约25个超新星爆发中微子事例来自于大麦哲 伦云的SN 1987A。该事件标志了天体物理学的诞生,为恒星核心坍缩模型提供了强 有力的支持。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是由我国主导在建的下一代大型中微子探测 器,设计拥有20千吨低能量阈值和高能量分辨率的液闪探测器,在未来很长一段时 间内对超新星缪、陶中微子具有世界上最好的探测能力,并可通过一种模型无关的 能谱重建方法,在单个探测器中得到更完整的全味道超新星中微子能谱。当前JUNO 实验对于超新星的触发预警系统正在设计研发中,将实现对于超新星爆发前后中微 子的完整实时监测。未来JUNO会加入超新星全球预警系统(SNEWS)等天文预警团队, 同世界上其他中微子探测器、引力波实验以及不同频段的光学天文望远镜一道,共 同呈现有关超新星物理的更详细的多信使图像。

报告人介绍: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后,2013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8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奖学金资助下, 20139月赴瑞士参加丁肇中领导的AMS实验,为期两年。主要研究兴趣在粒子物理与天体物理交叉领域,如中微子天文学。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