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量子材料物性

发布日期:2019-12-24   点击量:

报告人:    研究员

时间: 20191227日(周五)下午1400


地点:  知新楼C 7 量子报告厅


邀请人: 刘晓辉


报告摘要:

量子材料是凝聚态物理中一个比较宽泛的术语,在材料物理的范畴内通常包含强关联电子材料,具有某种电子有序(超导,磁有序)的材料,以及电子性质与非一般量子效应联系在一起的材料,例如拓扑材料等狄拉克电子系统。量子材料通常具有一些奇异的物性,对它们的研究不仅对基础物理探索,也对未来新的技术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铁基高温超导材料和拓扑量子材料是量子材料研究的热点和前沿,过去几年,报告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这两个方向。在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首先介绍其对于铁基超导基本物性的一些理解,然后介绍其在铁基超导中的拓扑物性研究的工作以及研究现状;对于拓扑量子材料,报告人将介绍其在拓扑半金属的物性研究方面的一些工作进展。

报告人简介

郝宁,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 研究员,并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 2006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11年到2016年在美国和香港做博士后研究,2016年加入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2018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强关联和高温超导体系基本理论,拓扑量子材料以及磁性材料相关的计算模拟和理论;目前在Phys. Rev. X, Phys. Rev. Lett, Phys. Rev. BNat. Comm.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