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物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11-12   点击量:

118日,物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主持,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破解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深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上午,学院党委书记郁鹏作了题为深入学习、深化认识,推动学院党建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同步建设、共同发展的领学发言,围绕“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破解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这一主题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党建与中心工作”三个方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和调研情况,梳理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指出要进一步“再学习、再调研、再检视、再认识”。郁鹏谈到,党建是中心工作的保证,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党建好,中心工作推动快、质量高、实效好;党建不好,中心工作必然受牵连。中心工作是党建基础,党建离开中心工作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心工作好,助推党建聚人心、强队伍、提水平;中心工作不好,说明党建“偏、松、软”。他强调,做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关键是要做好人的工作,通过思想交流和思想教育,完善党建责任体系,提升基层党务队伍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领导,从而推动中心工作的发展。

重点研讨阶段,学院党委副书记辛莹围绕本次研讨主题,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党建与中心工作等方面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并对如何通过“三抓”提“三力”谈了自己的观点,分享了推动学生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双向融入、同心同向的思路和举措。辛莹表示,将始终坚持学院“党建与学生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的原则,找准党建与学生工作的结合点,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障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优质高效推进,保证学院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学校实现“双一流”目标再添助力。

交流研讨阶段,学院凝聚态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李吉超谈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介绍了本支部阵地建设、党组织建设和党组织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党建工作与学院科研工作如何更好地结合,提出了新思路、谋划了新举措。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切入点,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与会人员先后围绕研讨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从学院工会工作、机关工作、学科发展等方面如何推动学院党建与中心工作共同发展谈了认识和体会。

下午,徐晓霞领学了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量体裁衣 为技术攻坚打造良好生态——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科技管理模式初探》。围绕深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专题,联系职责和工作实际,徐晓霞对学院实际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加强措施,并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政治素养;二是加强规范化管理,制定相关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提高服务意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三是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工作效率;四是加强监督考核,推进责任制落实。她强调,结合物理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工作需求,必须要不断地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以更优良的作风来促进物理学科更大的发展。

重点研讨阶段,学院副处级组织员于新好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机关作风建设的调研情况,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探讨了改进新举措。他谈到,作风建设关系到整个机关工作形象,关系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践行,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认识和能力,强化服务和担当;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规办事,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强调查研究,抓好工作落实,深入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急、所盼,把师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切实为师生解困、解难。

交流研讨阶段,学院办公室主任侯志涛围绕学习研讨主题,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学习感悟,交流了“教工先锋号”建设认识,明确了下一步“教工先锋号”建设的方向,表示作为机关管理人员,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技能,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学院师生做好优质服务。与会人员紧扣学习研讨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于律己,通过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提高学习本身的效率,在思想和行动上深化作风建设。

  郁鹏在总结时表示,在完成学校规定的六个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基础之上,下一步主题教育活动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事上下功夫,一要充分结合前期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的意见和建议,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自选动作的认真学习检视和整改落实;二要按照学校指导组要求和部署,形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三要把转变工作作风具体体现在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方面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实事求是,真正找准找全问题。在整改落实方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工作实际,围绕师生和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全过程管理、项目化推进,以整改落实来深化实化主题教育的成效,真正让主题教育把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转变和承担强效兴国的使命紧密结合,融为一体,取得实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