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物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11-24   点击量:

1121日,物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次学习研讨主题为“推动建立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业务、党务‘互促进、双收获’机制”。校党委副书记、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仝兴华到学院调研并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郁鹏主持会议。

仝兴华在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院党委委员和教工支部书记座谈时表示,主题教育要紧密围绕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物理学院要在扎实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缺什么、查什么,少什么、补什么;要把优秀拔尖教师凝聚到党的队伍中来,确保主题教育与学校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紧密结合、融为一体。他强调,学院主题教育必须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根本保证,从实际出发把党的工作和中心工作结合在一起,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在学院发展和建设事业上充分发挥。


郁鹏围绕研讨主题作了领学发言。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支部建设内涵,同时围绕调研情况,结合学院党员和党支部书记基本情况,梳理了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建设存在的问题,分享了兄弟高校加强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郁鹏表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是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是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组织保证,是解决学校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目前学院各所已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针对下一步如何推进业务、党务“互促进、双收获”机制的问题上,他强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加强同支部书记的交流,要在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条件上保障、发展上铺路、生活上关怀,要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带头人”和“学术科研带头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要讲理想、讲境界、讲情怀、要有政治素养、有政治担当,充分彰显头雁效应,切实保证党建、学术齐头并进。

在重点研讨阶段,学院副处级组织员于新好围绕本次研讨主题,分享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结合教工支部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谈了对新形势下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如何做好工作的思考。他表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既要政治硬又要业务强,要有强烈的敬业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要搭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党委副书记辛莹谈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学生党建工作情况,分享了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四个注重”,梳理了学生党支部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她表示,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学生党支部的领头羊,要从“培”、“行”、“评”三个方面下功夫,更好地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引领作用、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有序开展,保障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落实。

与会人员谈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就如何做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培养教育工作、如何壮大党员队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如何有机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会议还全面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梳理全会公报内容,领会全会核心要义。会议强调要着力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认识、加深领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研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