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一校三地”物理学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11-27   点击量:

1124日,“一校三地”物理学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物理学院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中心校区举行。济南校本部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郁鹏、院长陈峰,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迟涛,青岛校区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赵罡出席会议。郁鹏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研讨聚焦“健全师德师风建设机制”,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认识、研究举措,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迟涛在领学时围绕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探讨了如何抓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她谈到,新征程上,教师要涵养师德师风,坚持立德树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以醇厚的仁爱之心给学生以春风化雨的关怀,帮助他们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强调,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成才,教育工作要回归这个常识、回归这个本分、回归这个初心、回归这个梦想。一是要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作用,使之成为师生最贴心的、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新兴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要深入挖掘身边师德典范,要在校友的评价中、在学生的口口相传中寻找先进典型;三是要建立有利于优良师德师风建设的评价导向,完善各具特色的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健全荣誉体系、完善分类评价体系。

 郁鹏在发言中回顾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历史传承,结合学院开展情况,梳理了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解决问题思路,同时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郁鹏表示,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需要;是一校三地物理人凝心聚力建设世界一流物理学科的需要。郁鹏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达成思想共识、认识共识、行动共识,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实事求是,把思想教育有机融进教师日常工作中;要结合物理学的特点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既要规范严肃,又要科学实效,以教育提醒和“治病救人”为主,建设符合学院实际的“三全”育人体系。

 赵罡在发言中介绍了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的筹建、发展、党建和师德师风建设基本情况,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并从学院实际情况出发,分享了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和看法。他表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应准确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教育教学与思想政治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莘莘学子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实现大学生的青春梦与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赵罡强调,师德师风建设要做好四个结合,一是要和党员质量提升相结合,二是要和校情、国情相结合,三是要和纪律教育相结合;四是要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交流了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中面临的难点和困惑,探讨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举措。

 通过学习交流,与会人员形成共识,达成“联动、互促、共同进步和发展”的行动意见,为进一步全方位提升“一校三地”物理学科师德师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践行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添砖加瓦。

 物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青岛校区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学习研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