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历史悠久、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明显,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单位之一,物理学科是山东大学双一流“化学与物质科学”学科群的重要支撑学科。

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学院现设有物理学、应用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 其中,物理学被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应用物理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学院拥有一个国家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泰山学堂物理取向班、王淦昌物理基地班、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理论物理、无线电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光学、声学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材料物理与化学工学专业博士点,各博士点均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师资力量雄厚。全院现有教职工147人,其中教师90人,包含教授56人,研究员3人,副教授23人,副研究员1人,讲师1人,助理研究员6人。其中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10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3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0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1人、特聘教授4人、青年专家9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杰出基金获得者10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6人,兼职特聘教授1人,杰出中青年学者11人,齐鲁青年学者26人,山东大学未来计划青年学者11人。

学科基础厚重,特色鲜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山东大学物理学科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学科体系,具有良好的学科构架,成为山东大学最早进入全球ESI1%排名的学科之一。 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是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原子分子物理是省级重点学科。学院拥有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低维材料物理、高能物理两个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山东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国际联合仿生实验室,还与晶体材料研究所共同建设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粒子物理、低维材料物理、凝聚态物理等方向设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和“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岗位。物理学科成为入选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首批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主流特色学科之一。

发展成果显著。经过“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建设,在一级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保持在全国高校先进行列,创建了国内有特色与影响的物理人才培养基地,在教学改革、办学模式与人才培养诸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近几年来,在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又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2005年王克明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梁作堂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王克明教授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示范中心;2009年梁作堂教授获得国家长江特聘教授,陈峰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被批准筹建;2011年颜世申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Peter GrUnberg教授受聘物理学院;2013年司宗国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等。

目前物理学院进入“十三五”快速发展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以“发展学院内涵,强化人才强院意识,统筹学院资源,不断开放创新”为发展理念,认真抓好“学科和人才队伍”两个建设,不断实现“提高学科学术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和提高综合办学实力”四个提高。以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发展规划为契机,着力构建适合于高素质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学科平台, 努力营造有浓郁大学文化氛围和有利于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学术与人文环境。全面实施学术振兴计划,为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物理人的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32   邮箱:physics@sdu.edu.cn

  • 物微志信 山大物理
  • 物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
  • 物说新语